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極光滑雪學校:在台灣也能學滑雪、玩滑雪 [體驗]
Dec 25th 2014, 02:33

極光滑雪學校(Aurora Ski School), 在台灣學滑雪

在來這裡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在台灣也可以學滑雪!

一直以為在台灣能玩的運動大概就是衝浪、登山、攀岩、跑步、游泳、單車、潛水、滑板、直排輪、騎馬這一類的,從來不曾想過「滑雪」這個項目,直到這天來體驗「極光滑雪學校」的課程後,完全了有不一樣的想法。

先跳過體驗過程,來講一下最後的心得。

 

為什麼要玩滑雪呢?

上述的運動大概除了騎馬之外(那種付錢坐在綁著繩子被牽著的馬上不算),我大概都有體驗過,有些是很皮毛的體驗,有些是費心苦練過。

運動都是有其獨特的魅力在,才會讓大眾如此嚮往;倒也沒有說那個運動最迷人,您可以實際去體驗後,選擇自己喜愛的來進行,而體驗只是一個挑出自己興趣所在的過程。

在學習滑雪的過程,我覺得那跟當初我在學游泳一樣,那是一個自然界的物質(游泳是水、滑雪是雪),你得知道那些物理原則(游泳、滑雪是阻力),然後控制自己的身體去達成你要的目的(游泳當然是往前游與漂在水上,滑雪則是要控制方向與不讓自己往下滑)。

在控制身體做出某些動作時,練習過程你會一直去嘗試抓到那種感覺,若成功則會獲得巨大的喜悅。每次有所突破時,即使練習到全身疲憊,你還是想隔天一早就去繼續練習,那非常好玩。

滑雪也有點像直排輪,都是一種蠻技巧性的運動;每種運動都有技巧,但滑雪跟直排輪都是那種你能很深刻體驗到「學會」或「進步」的。

 

為什麼要在台灣學滑雪?

自己體驗過一堂課程之後的感想是,在台灣學滑雪主要有三個目的。

其一,你最近想出國去滑雪,先來學習(或複習)基本的功力。當然報名滑雪團時一定也會教你這些,但當人在國外時,最重要的就是你的時間是很有限的,(大多是出國五天,滑雪三天這樣的行程),若您沒能那麼快掌握技巧,那會花費很多時間在「練習」上而非「享受」滑雪樂趣的過程上。

這就像我們旅行時去吃美食,往往金錢不是最大的考量,而是要在有限的時間內保有「肚子的容量」;滑雪這個我覺得也是,「體力」是有限的(且跟食量一樣不是短短兩、三個小時就能恢復的),若能先在台灣學過一些基本功,對於往後出國參加滑雪團時,你能花更多時間在享受滑雪樂趣上。

其二,也是上敘提到的,挑選出自己感興趣的活動來。

其三,如果你真的覺得滑雪很有趣,我倒也覺得生活不一定只能從事那些打高爾夫、棒球打擊場等活動,也可以選擇來玩滑雪。我自己體驗完之後都覺得,若時間上允許,我應該還會跑來玩個好幾次。滑雪可以像登山那樣,是種定期的活動。

 

一堂課能學會什麼?

每個人的運動天份不一,平時有沒有在運動也會影響你的體力狀況,沒有一定的答案。

但教練是從最基本的開始教起,從習慣與雪地的接觸開始,到這天最後從最高處一路滑下來練習控制速度與方向;我覺得是基本功有學到、又有體驗到滑雪樂趣與速度感兼具的。

 

滑雪有哪些種類?

基本上有 Ski 與 Snowboard(雪板)兩種。極光滑雪學校好像共有4位教練,這天遇到的是由 Lay 教導 Ski、由 Nic 教雪板。

Ski 就是一般我們看到滑雪比賽那種雙腳皆有很細長的板子(Ski Bindings)那種,Snowboard 則是電玩(或極限運動)中比較容易看到的,像是滑板,可以做出很多花俏動作的那種。

至於想學哪一種我覺得也是看自己需求,玩雪板一開始入門一定會一直摔,但它比較符合年輕人心中「超帥氣」的樣子,不管是小朋友、正妹,從山坡上滑下來,光是保持平衡的動作就會讓人覺得實在是好帥氣!

我這天學的則是 Ski,一開始學比較不會摔,也很能體驗到滑雪的技巧。

 

體驗過程

北海道滑雪場, 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 新竹縣, 新豐鄉, 康和路

滑雪當然是要在有雪的地方,據教練說,台灣目前唯一的滑雪場就是這間位於「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裡頭的「北海道滑雪場」。

我發現,其實沒有什麼人知道這裡有滑雪場,除非是家裡有小朋友的,帶小朋友到這裡體驗過滑雪道的才比較知道,

我上次來這邊應該是國小校外旅行的時候吧,之後也未曾來過這裡,就完全不知道裡頭有滑雪場。

像我跟在新豐這工作5、6年的好友說我要來新豐滑雪時,他第一句話就是說這裡哪有滑雪場呀,更別說不是住在新竹的朋友。

 

北海道滑雪場, 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 新竹縣, 新豐鄉, 康和路

滑雪場一進來這邊可以租滑雪用具。

 

北海道滑雪場, 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 新竹縣, 新豐鄉, 康和路

基本的兩種雪鞋、板子、雪衣、手套、安全帽等都有租借服務。

 

北海道滑雪場, 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 新竹縣, 新豐鄉, 康和路

兩種雪板,體驗價的部份據悉是提供在這「住宿」顧客的優惠價。

 

北海道滑雪場, 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 新竹縣, 新豐鄉, 康和路

滑雪場外也能看到裡頭人滑雪的樣子。

 

極光滑雪學校(Aurora Ski School), 在台灣學滑雪

因為一開始就先把所有禦寒衣物都穿上後才穿滑雪鞋,穿個鞋子穿到都快流汗了。

教練有教導怎樣穿會比較輕鬆容易,試過一次之後,之後再穿就能蠻輕鬆穿上了。

 

極光滑雪學校(Aurora Ski School), 在台灣學滑雪

滑雪鞋是硬的,穿完之後腳踝是無法移動的,走路時會覺得有些不習慣。

噯呀,我變成企鵝了~

 

極光滑雪學校(Aurora Ski School), 在台灣學滑雪

教練在幫忙調整雪鞋與板子的合適長度。

 

極光滑雪學校(Aurora Ski School), 在台灣學滑雪

教練在介紹 Ski 板的構造(材質)與注意事項

 

極光滑雪學校(Aurora Ski School), 在台灣學滑雪

教練在講解怎樣利用 Ski 板的勾卡特性來單手拿板子與長距離移動時的拿法,還有注意事項。

 

北海道滑雪場, 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 新竹縣, 新豐鄉, 康和路

之後就準備進入到滑雪場去啦,溫度約在-2~-4度之間。

 

極光滑雪學校(Aurora Ski School), 在台灣學滑雪

滑雪場也~

 

極光滑雪學校(Aurora Ski School), 在台灣學滑雪

之前在旅行時我會拍一系列的「小豪光腳丫 in 某個地方」的照片,來滑雪當然要來拍一張!

不過這次就不光腳丫拍了,怕室內充滿鹹魚臭味呀!

 

極光滑雪學校(Aurora Ski School), 在台灣學滑雪

光腳丫系列是站著時由上往下拍地上與腳,還有個自拍法是坐著拍鞋子(或腳掌)與風景,但是穿上 Ski 板真很自拍。

 

極光滑雪學校(Aurora Ski School), 在台灣學滑雪

教練在講課中

我覺得 Lay 是個很細心的人(有在看小豪電影心得的朋友應該有發現我很喜歡觀察細節,且我能完整詳細舉例我所採用的形容詞的原因)。

這個從我想帶相機進滑雪場時 Lay 就先問我家裡有沒有防潮箱,因為室內低溫,出來室外後相機內部容易有水氣。

一般人可能只會專注於他的專長(譬如說滑雪),Lay 會讓我覺得他是注意到整個活動細節的人。

這在他教導穿滑雪鞋子的技巧上也能看見,又或是安排中場休息時有準備巧克力,我自己推測,因為租場地時時間是有限制的,雖然中間休息時吃泡麵會讓人覺得很爽,但吃飽後要花很多時間讓肚子休息,反而壓縮到不少練習時間。

又或者教練在觀察學員學習效果上都很用心,我每次在斜坡突然移動得不順遂時,教練都會告知是腳的姿勢要改成「大A」或是「V」,或是哪裡出錯,照做之後也的確能止滑或往上爬。

也能感受到教練在觀察學員體力狀況上的細心,他會適時安排休息時間,也會提醒在天氣寒冷時人體對於疲憊感受不那麼明顯,要怎麼判斷自己累了。

個人會覺得,一個人的學問或技巧高竿程度是一回事,能不能淺顯易懂的表達、適時針對學生的狀況做不同的教導、是不是個細心的人,才是我認為一個人是不是個好老師的標準。就這些點而言,都會覺得 Lay 是個很不錯的老師。

 

極光滑雪學校(Aurora Ski School), 在台灣學滑雪

這天學習的課程大致上是這樣的:

怎麼穿滑雪鞋、怎麼拿滑雪鞋、怎麼扣上與脫下滑雪鞋與板子的卡榫、如何在雪地上移動、如何爬坡?如何在雪地上定住不動?

接下來是試著從1/4高度處滑下。接著是教練從最高處帶您滑一次,練習控制速度的技巧。

最後是從1/2高度處滑,練習轉彎的技巧。

大概學到這裡的時候,你就會開始迫不期待的一次又一次的去練習自己學到的技巧了!

 

極光滑雪學校(Aurora Ski School), 在台灣學滑雪

我也是不斷的從1/2處滑下來摸索各種技巧,只能說滑雪真的好好玩呀!!

這天的體驗課程學到最後,我基本上已經都能掌握課程中所教導的那些部份,就是讓自己更熟悉那些技巧而已。

像學生裡就有個看起來是在念小學的小朋友,進度也完全都跟的上。

 

極光滑雪學校(Aurora Ski School), 在台灣學滑雪

有點可惜的是,我在滑雪前一天因為拆裝潢時在小腿上留下一小道傷口,而這裡剛好是滑雪時會大量用力接觸到滑雪鞋的部份。

不然覺得在體力上消耗不會那麼快(就連走路都會痛),在滑雪技巧上應該都能學到更多東西才是。

 

極光滑雪學校(Aurora Ski School), 在台灣學滑雪

最後脫掉板子來張腳丫自拍照。

 

極光滑雪學校(Aurora Ski School), 在台灣學滑雪

每天都要拍張天空照,來滑雪也是。結果鏡頭上全是霧氣水滴呀!

 

極光滑雪學校(Aurora Ski School), 證書

因為極光滑雪學校有跟滑雪場合作,在課程結束後會拿到一張「滑雪會員卡」,之後若想自己來滑雪,只要付場地費以及租借用具的費用即可。會員卡有效期限是一年。

 

極光滑雪學校(Aurora Ski School), 在台灣學滑雪

據我所知,小叮噹樂園的門票包含這個用滑雪圈從上往下滑、冰塊溜滑梯的體驗。

看到好多小朋友兩個人合作拿著比自己大很多的滑雪圈跑上跑下,玩得不亦樂乎。

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有看到旁邊有人在玩滑雪,卻不知道有何門路可以學習滑雪,這也是我在寫文時很想去分享的訊息。

 

北海道滑雪場, 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 新竹縣, 新豐鄉, 康和路

冰塊溜滑梯

 

北海道滑雪場, 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 新竹縣, 新豐鄉, 康和路

冰雕

 

北海道滑雪場, 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 新竹縣, 新豐鄉, 康和路

滑雪前看到這台泡麵販賣機覺得沒什麼,滑完雪之後簡直覺得那就像救星,甚至是神物一般存在的機器呀!

 

極光滑雪學校(Aurora Ski School), 在台灣學滑雪

極光滑雪學校 Aurora Ski School

上課地址:新竹縣新豐鄉康和路199號

學校地址:台北市士林區承德路四段6巷34號3樓

電話:0979 744 808

E-Mail:aurora.ski@outlook.com

 

極光滑雪學校(Aurora Ski School), 官方網站

極光滑雪學校:官方網站臉書專頁

官網或是專頁有很多滑學小常識、技巧等可以學習喔。

 

北海道滑雪場 / 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 怎麼去? 交通資訊

 

開車南下中山高:南下83公里處,由新豐/湖口交流道下右轉 →直走到底十字路口(士林電機大門)右轉 →過天橋接省道左轉→ 到明新科技大學右轉 → 沿著康樂路跟著小叮噹指標前進


開車南下西濱公路:經觀音永安南下→ 到鳳鼻隧道口第一個紅綠燈左轉 →直走到底右轉 →沿著康樂路直走即可看到小叮噹遊樂區指標

開車北上中山高:北上 91公里處,竹北交流道下左轉→光明六路直走過地下道後 → 接省道右轉北上→到明新科技大學左轉→ 沿著康樂路跟著小叮噹指標前進


開車北上西濱公路:經竹北北上→過鳳鼻隧道口第一個紅綠燈右轉 →直走到底右轉 →沿著康樂路經新豐高爾夫球場 →即可看到小叮噹遊樂區指標

 

新豐車站, 新竹縣, 新豐鄉, 新興路

火車:電聯車→新豐火車站 → 轉搭計程車 (費用約 $150元 )或步行(約40分鐘) → 小叮噹科學遊樂區

※園區接駁車只提供給住宿客人

 

若您單純是要去滑雪或是去上課,可以不從大門處進來(需小叮噹樂園的門票),可以這樣走:

 

北海道滑雪場, 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 新竹縣, 新豐鄉, 康和路

到小叮噹園區後,沿著馬路直直走到最後,會看到「生活大師會館」,這裡也有停車場。

 

北海道滑雪場, 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 新竹縣, 新豐鄉, 康和路 北海道滑雪場, 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 新竹縣, 新豐鄉, 康和路

走進去會館後,往下一層移動。

 

北海道滑雪場, 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 新竹縣, 新豐鄉, 康和路

從這走出去後左轉,即可看到滑雪場。

 

延伸閱讀

該捷運站介紹:新豐火車站

相關分類:食記運動旅行車站電影院住宿

附近美食:新豐車站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回應或點個讚,謝謝您。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2x14xp1p6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