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Re: [心得] 台北wifi租借日商面試心得
Feb 26th 2015, 01:59, by petertg

作者petertg (TG)

看板Salary

標題Re: [心得] 台北wifi租借日商面試心得

時間Thu Feb 26 01:58:59 2015

※ 引述《yayan1010 (童顏巨乳李東海)》之銘言: : 今天面試完心灰意冷 : 來這裡找找有關日商的經驗 : 沒想到以前也有人去這間面試... : 也來分享面試的心得 : 我是偉麗介紹的 : 一開始約時間我提早了15分鐘過去 : 但是從裡面就聽到面試的聲音 : 所以我就先在外面等 : 等到面試完的女生離開之後我才按了門鈴 : 進去的時候有嚇到 : 公司沒有隔間 : 只有最裡面的辦公室是隔間 基本上,面試前15~20分鐘到外面,最遲面試前10分鐘你一定要按鈴進去。 不要擔心打擾到別人,你來的目的就是面試,不是來等別人面試的。 日商的辦公環境多半都是沒隔間的,這樣可以清楚的看到別人在幹什麼... 簡單來說就是你想打混的話自己要注意,別人看的到你在幹嘛。 : 之後面試的時候我覺得面試官應該不喜歡我 : 他沒有自我介紹 你會有這種感覺,可能要先檢視自己的舉動。 比如: 狀況1:你在応接室等,面試官進來你要立刻站起來,等對方講請你坐下才能坐。 狀況2:面試官在応接室裡面等你,敲門要敲三下(敲兩下是廁所),進去要先鞠躬,關門 不可以用屁股對著面試官(要側身輕輕關門)。 對方請你坐下,你要走到指定位置,將包包(攜帶物品)整齊的放在位置下方或側邊,看著 對方說"失礼します"之後才能坐下。 通常第一眼讓日本人不喜歡你的,都是有些小細節沒注意到,當然也不排除他心情不好或 天生臭臉的可能。 : 就只說初次見面就叫我自我介紹 : (以下為全日文面試) : 我介紹完之後他就說: : 我是說假如喔~如果要你上班的休假休平日可以嗎? : *因為當初介紹時是寫休六日 : 我問他:是指排班輪班的方式休嗎? : 他說:沒有,我只是問如果,你只要回答就可以 : 但我個人希望休六日 如果是以輪班的方是我還能接受(但禁休就不行/希望還是有假日休) : 我就說:應該沒問題 : 他說:不可以應該(超級強硬,他根本沒跟我說清楚啊) : 我只好說可以(這裡開始覺得我來了一家怪公司) 咳咳,奇怪的是你喔。 他這個問題超基本的,偉麗沒教你就請多跑幾間日商人力仲介去學。 這類問題就是確定你的性格還有工作承受度。 沒有應該,不行就不行,隨便給個理由(例:要照顧身體不好的家人)都好,哪有什麼應該? 日商面試很討厭講話不甘不脆的... 咳咳,應該說你是日本人的話可以不甘不脆,但你是台灣人,乾脆點。 : 然後其實在面試開始到這段期間,我不知道為何公司的同事一直在旁邊講話 : 而且是非常得大聲,我覺得很誇張 : 他就問我有什麼問題 : 因為實在太吵,我真的忍不住就跟他說: : 為什麼在面試的時候,貴公司的員工會在旁邊說話 : 他說:那個是客人,沒辦法 你的問題是說話的藝術還不夠。以下是有點以偏概全的言論,但我覺得你應該要知道... 首先,日本人是非常假掰的,不是有點,是非常!! 所以你這樣直球回應,給人的觀感多半都是不太好的。(當然你對他們觀感可能也不太好) 正確的回應方式模擬情境如下: (週圍非常吵,你面帶微笑,眼神在面試官和噪音源來回移動兩到三次...) 面試官:有什麼問題嗎? 你:いいえ、周りの音がちょっと大きいのようです。XXさん(面試官)の声が聞こえなく で、ちょっと困りますね。 翻譯:沒什麼,只是週圍的聲音"稍微"有點大聲。我聽不太到XX先生/小姐(面試官姓氏)的 聲音,"稍微"有點小困擾而已啦。 "ちょっと"這個詞彙很重要,對假掰人就要假掰的回擊,用稍微來強化你的暗示,這才是 日式的處理風格。 : 但還是很怪吧,其實還有一個隔間,不然就面試在隔間啊...而且後來又來一個 : 嚴重的搗亂我的面試過程 咳咳,日本人聽到你這個答案,應該會說:做人不要太自我!! (對付假掰民族,表面功夫一定要做好) : 中間他就說到關於待遇 : 他問我希望的待遇 : 我告訴他偉麗的人告知是32K~35K : 他說你不要管偉麗 : 我是要知道你個人的希望待遇 : (其實我不懂他應該是要我砍價吧,那就不要在偉麗開價啊...) : 我就說那我希望是30K : 他就問我妳覺得你有辦法做30K的工作嗎? : 我實在覺得他很煩 這可能是你經驗不夠,不能怪你,但我覺得你還是要知道: 1.面試談待遇,切忌提人力仲介公司告知的數字:這樣只會讓人覺得你沒準備好,離開人 力仲介公司,你連談薪水都不會嗎? 2.要你自報薪水是要看你的準備:你為什麼會講30K而不是40或50K? 你的論述基礎一定要 準備好,比如你會什麼,你能做什麼,你的優勢是什麼。 如果是我來應對,我應該會跟他說: 我開這個金額的原因是:首先這個工作可能需要做A、B、C的工作內容,或許我沒有完全的 經驗,但針對A工作,我曾經在XX工讀的時候有過相關經驗;而B工作需要的是某某能力, 我相信我有足夠的專業知識能夠應用在實務上... 總之,要把工作內容還有你過去的經驗連結起來,說服對方你值超過這個價碼的薪水,對 方請你來是他賺到。 : 他連介紹都還沒有介紹(他也沒有告訴我他是公司的誰,職稱也沒) : 我告訴他我有看過偉麗的介紹 其實這些東西你一開始就要問了,一開始自我介紹完,就應該失禮的請對方自我介紹。 不用告訴你他是什麼職稱,但至少要讓你知道怎麼稱呼他。 另外你都看偉麗的介紹,我會覺得那你來幹嘛的? 有些事情"正因為"需要面對面才能問的出來,你卻錯失了這個機會,很可惜。 : 他就問我沒有別的問題嗎? : 沒有的話就要結束囉 : 我就問他關於工作的內容,果然也跟偉麗寫得不一樣 偉麗是代徵,內容一定會不一樣的,你看過哪家公司不是用騙的把人才騙進去? : 要支援客服 雜事等 : 我就問他那我需要翻譯契約書嗎? : 他就說:不用 那個是給專業的來翻譯,而且你也不是專業的吧? : 當下真的覺得他根本狗眼看人低 : 我實在不懂我做了啥讓他如此不爽 : 履歷前一年半在日商當口譯 : 之後半年在日商廣告代理商當翻譯口譯 : 他到底憑什麼一開始就咄咄逼人啊 日商新人,客服打雜支援是家常便飯...我也深有所感,深受所苦。 至於翻譯,我想你的日文應該沒有到Native的程度,所以對方狗眼看你低很正常。 你確定你的日文敬語、叮嚀語都用的出神入化嗎? 如果你日文程度真的這麼猛,那還去給人糟蹋真的滿怪的。 : 想當然就是沒有錄取 : 但我覺得面試本身就是雙方都平等的狀態在觀察對方 : 他這種高高在上的姿態 : 預祝它們公司業績長紅 : (重點是我以前還用過他們的商品,打死都不用了) 這個心態是正確的,另外日商的產品...咳咳,其實只是我們催眠自己品質比較好而已。 日本人除了歐美,看什麼人都是高高在上的... 日本規定>台灣法律(哪怕你公司設在台灣) 日本人>台灣主管(哪怕台灣人跟他們平級或是上級) 日本廠商>台灣廠商(日本無經驗廠商遠勝台灣一流相關產品/服務廠商) 要進日商,就要先有這個認知,不然進去只會因為文化衝突導致混不久或整天想閃人。 像我就是每天都想閃人的其中一個,等做滿一年,我毫不猶豫的會換新的工作。 只能說有時候是緣分的問題,喜歡日本文化不代表喜歡日本人,共勉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5.88.25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24887142.A.DF9.html

MikaJ: 推! 還有一個:日本假>台灣假 日放假不能吵,我們放則可.. 02/26 02:0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2x14xp1p6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