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NOWnews 即時新聞
Latest news from NOWnews 
More Tickets. Better Service. Lower Prices.

Buy or sell tickets for concerts, sports, or theater. You'll find a huge and affordable selection at Ticket Liquidator!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網評》蔣立智:基本工資調漲 22k小資族該如何理財?
Sep 15th 2014, 07:40, by service.nownews@gmail.com (nownews)

文/蔣立智

台灣確定從2015年7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調整至20008元,調升735元,調幅3.81%;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至120元,調升5元。總計受惠人數包括本勞、外勞約232萬人。不管如何調漲,台灣小資族還是脫離不了薪水22k的窘境。靠政府調漲新水,不如靠自己理財加薪比較實際一點。在最近出版的新書《活用小資薪水,5年滾出100萬》內容中有提到,有些人可以靠著22k薪水,五年滾出百萬積蓄,有些人卻不行。

有強烈「自我暗示」能力的小資族,多半五年能存下積蓄百萬,達成理財目標。自我暗示累積能量形成所謂的「理財意志力」進而產生好的行為結果。

理財意志力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大部都是慢慢練出來的。所謂理財意志力,也就是控制用錢的注意力、情感以及欲念的能力。想讓自己的理財意志力變得更強,先了解自己為什麼會失控亂用錢,只有了解自己什麼時間地點可能會瘋狂花錢,才知道如何事先防範誘惑。舉例來說,如果吃消夜會是你這個月花費最多的地方,你就得設法早點睡或者晚上儘量遠離美食街、少看美食節目,這樣就能慢慢養成你不吃消夜的意志力,並省下每個月可觀的宵夜花費。

「內觀慾動」正欲擊敗惡欲

提高理財意志力的第一招稱為「內觀慾動」這是說隨時留意自己在什麼時間最禁不住誘惑。當我們在某時某地面對慾望挑動我們的神經時,我們該如何面對慾望這個魔鬼。面對魔鬼挑逗,說:「不!」是行不通的,因為拒絕慾望,會將慾望壓抑在心靈最底處,這個被壓抑的慾望,隨時有可能不小心像活火山一樣爆發出來。如果想要在該拒絕魔鬼的時候堅定說不,小資族就必須在關鍵時刻找出自己真正的理財動力,也就是要善用「理財夢」這個前進的力量,打敗慾望魔鬼的攻擊。

理財夢是一個逐夢踏實的正面力量,透過正面力量可讓負面的力量消失,舉例來說我們最常見的意志力崩潰,就是「誘惑」。這誘惑可能是一塊香雞排,也能是一包鹹酥雞,或者是一場名牌兩折出清拍賣會,當這小資族被這些誘惑征服,通常會責備自己為什麼那麼缺乏意志力,喜歡吃香雞排、鹹酥雞的人通常會責備自己是愛吃鬼,愛買名牌包的女人會責備自己是一個無法抗拒名牌的人。沒有理財意志力的人,面對這些慾望的誘惑很難說不。為了抗拒誘惑,小資族需要一個力量幫助他們,這力量稱為「理財夢」。一個有理財夢的人,會在看到香雞排、鹹酥雞與名牌的時候,發出一個聲音說:「這錢,這樣花值得嗎?」當你想到自己的理財夢,是出國旅遊;是買一棟房子;當下那些花錢的誘惑,看起來就不那麼重要了。

強化理財夢 培養意志力

在培養理財意志力的過程中,「我想要」存錢完成理財夢和「我不想要」被慾望誘惑」這兩種力量,是理財意志力的兩種力量,單憑這兩種力量,無法構成理財意志力基礎。小資族想要拒絕誘惑達成理財夢,還需要「我想做」這種力量來達成理財目標。我想做,是一種正面的渴望,這種渴望是問自己,「想做那些事來完成夢想」。所謂真正的理財意志力,就是善用「我想要」與「我不想要」來舒緩慾望的攻擊,然後再搭配一樣「我想做什麼」的正面渴望,讓你有更大的勇氣斷絕浪費的誘,完成人生理財的夢想。

「我想要」與「我不想要」這兩種力量是一種自我反省的力量,例如當你下班之後,心裡會想:「我下班後『要』或『不要』去夜店喝酒?」當你發現自己很想要去夜店喝酒,那代表你的慾望被夜夜笙歌的日子所吸引,這很明顯可以看你存不住錢的弱點,是因為自己太害怕寂寞,害怕自己沒人陪。建議你至少找一天,將你所有的慾望變化記錄下來,然後在一天結束時回顧記錄,試著分析出哪些慾望是你亂花錢的原因,知道原因,就能讓你時刻提高警覺,不被空虛的慾望糾纏。

當你學著不被空虛慾望糾纏之後,接下來你要用「我想做」這個力量,讓自己的專注力焦點放在夢想,如果你的夢想是想做一個國外的遊學快樂人,你就不不會因為眼前的慾望而放棄夢想。(本文部份內容節錄至《活用小資薪水,5年滾出100萬》一書,作者親自撰寫本文。)

●NOWnews「今日論壇」徵稿區→http://www.nownews.com/write/

●來稿或參與討論的文章也可寄至public@nownews.com

(作者筆名蔣立智,現為文字工作者。本文為NOWnews.com網友提供,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版權為作者所有,請勿隨意轉載。)

關鍵字: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Media files:
e400c43a46f4e9c4e8ef8b4d20817d86.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2x14xp1p6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