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裝潢美、價格貴就算高檔?開餐廳只剩「氣氛好」這個優點,就是傲慢
Dec 24th 2014, 11:37, by Mr.6

上次約一位國外回來的友人,來到一間知名的餐館。這間餐館裝潢得很新潮,賣的是簡餐類的,走進去,友人非常的滿意,我們坐下。

「我們要點餐囉!」友人說。

「請、去、櫃、台、點。」服務生冷冷地說了五個字。

友人嚇一跳。他問我,現在台灣的餐廳,都是要到櫃台點餐嗎?我笑道,人家沒收「服務費」啦!自助式的。

於是我們到櫃台點完餐,拿個號碼牌回到座位,友人皺眉,一盤三明治,旁邊一條酸黃瓜,看起來也沒多便宜,「不收服務費?其實服務費早就加在價錢裡面了啦。」朋友碎碎唸。

等了半天,餐點來了。

「您的三明治來了。」服務生大聲說,聲音有一些些的自豪:「請慢用。」

友人一看眼前餐盤,苦笑。

我說,你在笑什麼?

「這三明治,像是我家自己做的。」友人說:「還要收到一個人300多元?」

我說,您怎麼像老媽媽,嫌東嫌西的,拜託別再嫌了,這家的裝潢、裝潢,還有您看,餐盤、餐盤!還有這桌子、桌子!

還有服務生的制服、制服!

這氣氛、氣氛!

這檔次、檔次!

用完餐,附餐飲料裝在美麗的杯裡,但相當難喝,我們沒聊幾下,友人提議,還是到其他地方喝個東西好了。這時候,他又發現,還要自己將桌上的東西全都清乾淨,所有的廚餘還要歸位……。「別忘了,自助式的。」我笑著提醒他。

此時,友人說了一句。

「這不叫自豪,真是『傲慢』。」友人說:「我沒有感受到高檔,只感受到傲慢。」

他說得有點道理──

一間搞得漂漂亮亮的簡餐餐廳,注重整個氣氛,最重要的「餐」卻「簡單」得只剩幾片麵包和青菜,味道平庸得莫名其妙。

以價位拉高來宣示格調,卻沒有了人情味(冷酷服務、所有皆自助)。

美味,似乎不再被重視。有了生意,就忙著快速展店,卻不忙著去提升口味。

「經濟學啊,看,客人還是這麼多!」我笑道:「這類型的餐館現在滿街都是,而且不會倒!」

「就是因為滿街都是,所以人們沒得選!就好像某咖啡很難喝,開得滿街都是,你懶得找,就屈就了!」朋友搖搖頭:「這……可能是號稱美食之島的台灣的災難!」

我不甚認同這位朋友的話,不過,我的確有一點共鳴,那就是:最近吃的新餐館,感覺愈來愈高級,價位愈來愈高,但口味,似乎沒有特別進展,也沒有特別創新。

而且,經常被很漂亮的裝潢和部落客食記給吸引進去之後,吃到「地雷」的──

美食的下一步,會是在哪裡?

我突然感覺,有一半的責任,是在你我這些消費者身上的。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2x14xp1p6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