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藝文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藝文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藝文頭條新聞、相關分析與意見、照片等。 
永不放棄 從奴才演到樊梨花
Mar 3rd 2015, 21:50

作者: 本報訊 | 中時電子報 – 

  中國時報【本報訊】

兒時家境困頓,得跟著陣頭滿街走、到墓仔埔哭墓賺錢貼補家計;婚後歷經喪子、被倒債、還債等,為了一口氣,也為了感恩,撐著26歲高齡的硬骨頭開始拉筋、下腰學唱歌仔戲,後來憂鬱症、滿身傷…。如此曲折跌宕的經驗,都是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走過的人生路,但正向樂觀的她挺過了!

在臺北市立大學主辦、中國時報協辦的「我的未來不是夢」系列論壇中,孫翠鳳以「用生命焠煉,走出傳奇舞台」為題,將連串悲痛深刻的生命經驗轉化成詼諧笑談、不時揶揄自己,連說帶唱搭動作,引爆熱烈掌聲,激勵滿場學子與聽眾正向面對人生。

雖然貴為台灣歷史最悠久歌仔戲團的當家小生,但孫翠鳳坦言自己最初十分排斥歌仔戲,一看到只想躲遠遠,主因是童年的經驗。孫翠鳳說他們家的孩子多,外公有個歌仔戲班,後來招贅了功夫很好、很會雜耍特技的她的爸爸。

兒時扮哭墓貼補家計

「後來家族北上,爸媽靠著搭別人的戲班餬口,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那年代,唱戲的沒價值、被鄙視,每次學校家庭調查,士農工商問過一輪,就剩下我沒回答,每次老師一問爸爸在幹嘛,我說是唱歌仔戲的,全班都在笑。但我從小書讀得好,一直是班長,那時起,我就開始排斥唱戲。」

家境不好,所有孩子都得在課餘跟著媽媽去做副業,「歌仔戲班的孩子會做什麼?就是喪事場面的西索米、陣頭,還有五子哭墓。」孫翠鳳說,每次出陣,鄰居、同學都會跑出來看,那場面實在尷尬,「我怕被認出來,最怕他們大喊:『那個人不是班長嗎?』那時真的很怨,覺得為什麼我的童年都跟人家不一樣!」

一口破台語唱歌仔戲

婚後的孫翠鳳,雖然嫁進歌仔戲班的大家族,卻從來也沒想過唱戲,「我媽曾跟我丈夫陳勝福說:你們家很恐怖,開卡車、煮大鍋飯的,都要唱戲,但我這女兒,不能讓她唱,一是她真的不會,而且她還有一口破台語。」孫翠鳳笑說,自己一直跟陳勝福說:「欸,你娶到校花、班長、風雲人物,你要偷笑,你老婆我是個優質女性!」

後來,孫翠鳳歷經喪子、丈夫被倒債等困頓低谷,最後是婆家伸出溫暖援手,讓她再度站起來。「那時我懷著身孕,跟丈夫身上只剩一百元,公婆要我回家,說不要在外面吃苦,整個家族都會照顧我。」

戲班家族的團結與溫暖,讓孫翠鳳感覺快樂,但她發現,一家大小都在唱戲,每一房的媳婦都厲害到可以唱男女主角,「我是優質女性,但在這裡卻成了沒有路用的女人,我也想要貢獻自己的力量,也想感恩,不要被人說我吃閒飯。所以我加入了,從老虎、大鳥等沒有台詞的禽獸開始,到奴才、婢女只有三個字的台詞,然後花半年拉開筋,以整整8年時間邊學邊唱,終於唱到了主角。」

苦練8年變優質女性

她說,當時的自己真的是硬練,每天淚水、鼻水、汗水齊飛,但只能不斷跟自己打氣,「學戲的苦與痛就是痛而已啊,哪裡有比失去兒子還痛,也沒有比躲債的恐慌還痛,我或許起步晚,卡憨慢,但我不放棄自己,永遠認真練,等待機會,我要演到樊梨花,我是一個優質女性!」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2x14xp1p6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